斯河奔流不息

起码现在很快乐

【匠星待月明/刃恒中秋120h】太重的包袱要不得

上一棒:@Paradise 

————

*现pa,插画师刃x作家恒,已同居

*关于新婚小两口是彼此梦情还合作了这件事



星一手一个手机,面无表情地举在耳朵两侧,平静无波的眼里装满了看破红尘世俗的淡然与宁静。


她左耳的手机传来她二舅对自我的怀疑:


“丹恒一直是我最最钦佩的作者,从他的第一本书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他的作品,他有最细腻的情感、最飘然的词句和最自由的故事,每当我以为最打动我的文字已经出现了的时候,丹恒总能用新的文章告诉我,没有!”


“丹恒又进步了,他的文章一直在进步,他的灵感永远不会枯竭!不愧是丹恒!出类拔萃文冠众师!”


猝然间,刃的嗓音一凝,语气急转直下陡然一变,仿佛刚刚那个情绪激动给丹恒吹出一个彩虹的人不是他一样:


“可我呢?”


“这次丹恒肯定会写出一本旷世巨作——我无意间看到了他的稿子,写的真的……真的……”


“一拳打到了我的心上!”


“我受邀给丹恒的作品配图,很想画出和这些文字匹配的画。”


“但是我太菜了,我已经重画了五版,还是觉得不尽人意,甚至不敢拿给丹恒去看,丹恒写的实在是太好了,我从出生起就开始单推丹恒了!”


星没回话。


她的目光移向右边,手机显示界面,来电人赫然是他二舅心心念念的丹恒。


她的好兄弟兼二舅妈。


二舅妈也踹踹不安,话语间满腔绝望与无助像水溢出杯口:


“自从我偶然间在拉特上看见刃的作品,我就知道刃会是我此生最喜欢的画家没有之一。他的画风潇洒不羁,有林下风气,哪怕是最细微的一道线条,在他的画笔下都能爆发出惊人的流丽美感,而且技术日益精进。”


“他好像已经处在巅峰,并且不断成为新的巅峰,每张新作都能带给我更大的悸动。”


丹恒顿了一下。


星暗道,要来了。


果不其然,丹恒情绪异常低落道:


“这次刃要给我写的书配图,他的画作那么不羁,我不想让那样的画屈就在不够优秀的书里。但是我写的……鄙言累句,词不逮理,都是些聱牙诘曲的东西而已,让人不忍猝读。”


“而且我写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少了……最近几天只写出了几百字,今天还都给我删掉了……希望刃没有看见,否则他一定会很失望吧。”


星歪嘴一笑,傲然挂断了电话。


呵,男铜的把戏罢了。



时间倒回一个月前,晴朗的一天,刃和丹恒同居的日子。


这两位男铜很久以前就对彼此的作品惊为天人,此文/图只应天上有,人间能得几回闻,遂日以继夜关注对方的动态,视监对方的网页,一有风吹草动立刻精神小伙极速出击点赞转发评论一条龙,可谓是神交已久,你是我的子期,我是你的伯牙,不断朝对方伸出勾勾搭搭的小jio,猛猛剖白自己的一片丹心,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,一个使劲就狠狠撞翻了本就脆弱的柜门。


柜门:我好无辜:)


很快上了一垒二垒三垒,两位男铜挑了个良辰吉日光速同居,过起了更加琴瑟和鸣蜜里调油的小日子。


然而好景不长,他们决定合作。


新婚小两口,难免有些包袱在,想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对方看,下定决心要突破自己。


起初,丹恒写的还算流畅。


——仅限于前一百字。


没错,他仅仅写了一百字就感觉浑身不舒坦,仿佛浑身都有蚂蚁在爬,写到一百五十字时胃里泛起酸水开始干呕不断,写到三百字时干脆眼神死亡放空了自己,写到五百字时退出文档,退出文档十分钟后,他如大理石雕一样僵硬地沉思片刻,最后摁下了删除键。


文手的世界就是如此残酷。


他的脑子高兴了,biubiubiu吐出万字打底的灵感,他的脑子自闭了,连五百字都是奢望,凄凄惨惨戚戚。


丹恒枯坐在文档前,当了一会儿哲学家,从宇宙大爆炸想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星球大战,然后在回收站里找到了刚刚删掉的文档。


好歹也是他呕心沥血写出的五百字,前前后后花了他一个小时的时间。


复原文档的那一刻,丹恒的灵魂仿佛也升华了。


他再次打开文档,起身去冲了杯咖啡,打算和这章文战至天明。


丹恒不知道的是,在他起身去拿咖啡的这一小段空隙里,刃也端着一杯冰美式,在他的电脑桌前路过。


刃的目光瞬间被屏幕上的文字吸引了。


那一个个板正的方块字有序地排列在白色的显示屏上,平平无奇的word界面也因为这一行行优雅的文字而显得格外低调有内涵起来。


刃倒吸一口凉气。


沉博绝丽,字字珠玑,让人拍案叫绝!


丹恒你好强!


刃仿佛被渡了一口仙气,整个人都飘飘然起来,他眷恋地扫视了两遍这短短的五百字,半晌忧心忡忡叹了口气。


他依依不舍地端着咖啡杯回到了自己的画室。


装潢简洁的画室内部光线明亮,正中立着一副画板。


画板上的画布一片空白,旁边散落着雪花似的纸团,隐隐约约能看见斑驳的色彩,堆在地上开花一样五彩斑斓。


感动天感动地,他的进度为零,丹恒却已经放出了大招。


刃心累得想摔咖啡杯。


他来回做了几个深呼吸,心平气和地坐下,开始捕捉灵感。


第一个深呼吸,他在脑内打稿定型。


第二个深呼吸,他开始构思色彩。


第三个深呼吸,他加上高光做出细化。


刃试着在一张小纸片上把脑海里的景象画个大概。


小纸片很快被颜料涂满,刃大概琢磨了一下,觉得还算过得去,可以试试成品。


于是他将这张小纸片贴在画布上,开始动笔。


他的脸色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画笔的移动越发沉凝如水,画布上的色彩越来越多,他的心情却随之跌落谷底。


色彩搭配太不和谐,线条也不算是流畅,光影更是乱七八糟,他怎么能拿这种画去配丹恒的旷世之作?


这是对丹恒的侮辱!


他一把甩开画笔,颜料在墙壁上溅出由圆形斑点组成的弧线。


墙壁上零零散散布满了这种凌厉的弧线,斑驳的颜料光怪陆离,隐隐约约可以从中察觉到画手陷入瓶颈时的精神状态。


丹恒,我该怎么面对你。


刃抱着沉痛的心情洗去满手的颜料,戴上帽子和口罩,打车到了一个公园。


这个公园最大的特色,就是里面有蹦迪。


刃连续玩了三次,扶着路边的栏杆干呕了一下。


丹恒,我该怎么面对你!


他不知道的是,在他离开画室不久后,丹恒切了一盘水果,敲响了画室的门。


画室里没有人应声。


丹恒眉头一蹙,推门而入。


一副未完成的画作撞入他的眼睛,丹恒愣在原地,嘴唇不自觉地张开,漏出一声模糊的惊叹。


画师的作品是一贯的色彩浓烈,笔触锋利,晕染出惊心动魄又神秘艳丽的氛围,摄人眼球的同时又令人毛骨悚然。


仿佛间,好像在黑夜里偶遇的某扇门中窥见了另一个宇宙。


丹恒大气不敢出,脸上带着恍惚和赞叹,轻手轻脚地关上了门。


他对着深色的门板沉吟良久,没忍住,又开门看了一眼。


果盘上那盘氧化了的苹果被他边欣赏画作边吃下肚子。


吃掉整整一盘,牙签戳了个空,丹恒猛然惊醒。


他很忧愁地想起自己仅仅只有五百字的存货——刚刚又被他修没了一百五十字,所以他现在只有三百五十字的稿子。


三百五十字的乐色。


怎么能让那样出神入化的妙手丹青屈就在乐色上!


刃,我该怎么面对你。


他食不知味地喝掉剩下半杯的冷掉的拿铁,从客厅渡步到厨房又磨了杯咖啡,端着咖啡杯出着神晃悠到书房,在书架旁逡巡,拿下一本书翻两页又放回去,五分钟来回换了六本书,眼神呆滞,差点连自己是谁都反应不过来。


刃,我该怎么面对你!



当晚,新婚燕尔的小两口尬笑相对。


“那个……今晚我想通宵写稿……”


“好巧,我也想在画室多呆一会儿……”


……瓶颈使人羊尾,焦虑使人肾虚。


他们没心情谈情说爱调风弄月了,电脑桌和画室是他们的家中之家,他们超爱工作的!


两个人枯坐到天明,熬了个大红眼,天光大亮,他们心中慌慌,被莫大的痛苦与焦灼袭击。


可是再不休息感觉就要猝死了,他们舍不得丢下自己的爱人,也舍不得让爱人年纪轻轻就丧偶。


于是他们在卧室的门口不期而遇,都被彼此的狼狈形容惊到,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头发凌乱,面黄肌瘦,眼睛里布满血丝的人居然是自己每时每刻都显得光风霁月的枕边人。


丹恒很心疼:“发生什么了?怎么把自己弄成这样?”


刃也很心疼:“昨晚熬很晚吗?我去给你煮牛奶,快睡一觉吧。”


空气变得有些黏黏糊糊,他们用眼神打了一套情意绵绵棍,踌躇片刻又开口。


“那个……对不去,我最近写的太差了!”


“很抱歉,我现在根本画不出什么好画!”


他们同时说完,同时沉默,同时被彼此震撼到!


“你在说什么!你居然说你的画不好看!我不允许!”


“那你呢?你不看看你的文章好看成什么样子吗?你居然说你写得差!”


他们都觉得,作品都好成那样了还不自满,不愧是自己的伴侣,不愧是他,材优干济超群绝伦,握瑾怀瑜卓尔不群,迟早有一天会位列仙班。



“再临于重渊之上————”


星顶着鸡窝头,朦胧着睡眼翻身坐起,拿起旁边响个不停的两个手机,接听了电话。


她将两个手机分别放在自己的双耳边。


她左耳的手机慷慨激昂:


“丹恒刚刚居然跟我说他觉得自己写的是一堆乐色!!为什么??写得那么好到底哪里还有欠缺?我读一句就要心肺复苏一次读一句就要心肺复苏一次!这叫写得不好吗!难不成是电脑贬低丹恒写的不好?或者说是键盘?我等一下就砸掉它们,真是岂有此理————”


星面无表情地挂断了左耳的电话。


她右耳的电话非常困惑:


“刃刚刚跟我说他的画配不上我的文,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?在我看来他的画技已经臻至化境,配我当然绰绰有余,怎么会有这种自贬自馁的思想?是他的画笔说了他的坏话吗?还是他的画板?我觉得他需要新画具————”


星面无表情地挂断了右耳的电话。


她往后一仰,把自己重新摔进柔软的床铺里,继续呼呼大睡起来。


————


下一棒:@照夜 

评论(31)

热度(974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栖ζ斯河奔流不息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